close

請在課文中用紅筆(     )有用到修辭的句子,在辭句子旁用鉛筆註明用到的修,並用藍筆將用到修辭的關鍵字、詞或標點符號畫起來

本課有用到三種修辭:

1. 設問:講話行文,忽然變平敘的語氣為詢問的語氣,叫做設問。

(1)設問~疑問:表示心中真有疑惑

(2)設問~激問:表示答案在問題反面,也就是明知故問

(3)設問~提問:表示問題之後,附有答案,也就是自問自答。

本課設問又可以分以上三種,請在寫設問時,註明清楚是那一種設問!

2.映襯:又稱對比法。在語文中,把兩種不同的,特別是相反的觀念或事物對列起來,兩相比較,從而使語氣增強,使意義明顯的修辭法,叫做「映襯」。

3.譬喻:寫作時,找出與所要描寫的對象有類似特點的人、事或物來做比方,加以說明,稱為「譬喻修辭法」。可細分為明喻、隱喻、略喻、借喻等四種。

相關的參考句子如下:

※我們沒有辦法改變五官容貌,卻能夠以有禮貌的言語展現氣度。

妳們到哪去了呀?

※禮貌的言語就像冬天的陽光,可以溫暖每一顆心。

※譬如妳早上對爸爸說的話,不是就不夠禮貌嗎?

※妳想凍死啊?

※這樣是不是比妳直接講「我要問一件事。」、「你再說一遍。」感覺有禮貌得多?

妳要什麼?

※妳還記得不久之前,學校發了一張單子,教妳們要怎麼說話才有禮貌嗎?

※對不起,我方便打擾你一分鐘嗎?

※你難道不知道我今天要上中文課嗎?

※抱歉,你可以再說一遍嗎?

※是不是麻煩你,幫我續杯?

※可以續杯嗎?

※現在想一想,爸爸要表達的重點是什麼?晚餐前,妳把手橫過爸爸的面前去拿碗,是不是不如開口說:「爹地,麻煩您把碗遞給我。」就算妳自己拿了,當爸爸問妳要什麼時,妳是不是也應該開口說「我要拿碗」,而不是拿著碗在爸爸面前晃一晃?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jesyy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