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請在課文中用紅筆(     )有用到修辭的句子,在辭句子旁用鉛筆註明用到的修,並用藍筆將用到修辭的關鍵字、詞或標點符號畫起來

本課有用到三種修辭:

1.設問:講話行文,忽然變平敘的語氣為詢問的語氣,叫做「設問」。設問包括:疑問,表示心中真有疑惑;激問,表示答案在問題反面,也就是明知故問;提問,表示問題之後,附有答案,也就是自問自答。

2.譬喻:寫作時,找出與所要描寫的對象有類似特點的人、事或物來做比方,加以說明,稱為「譬喻修辭法」。可細分為明喻、隱喻、略喻、借喻等四種。

3.映襯:又稱對比法。在語文中,把兩種不同的,特別是相反的觀念或事物對列起來,兩相比較,從而使語氣增強,使意義明顯的修辭法,叫做「映襯」。

相關的參考句子如下:

相對於窗外的寂寥,祖母在的日子,我的苦讀其實也充滿了溫馨。

誰敢在大白天做功課、背書呢?

有時北風呼呼,彷彿從很遠的地方來,要向很遠的地方去,從我們的稻草屋頂上呼嘯而過

我會壯著膽子打開竹篾編成的門,看看北風凌虐的樣子。

我會是一個好秀才嗎?

門剛一打開,一匹一匹的黑馬也跟著狂奔進來,急急費力的把門關上,原來搖搖晃晃的燈火就這樣被黑所淹沒了!

祖母可是矛盾的人,她會一直催我趕快去睡,又記掛著這個憨孫不知道讀通了沒有?我也是矛盾的人,一面讀書一面催祖母去睡,可是又怕從竹篾的縫隙裡發出來的怪聲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jesyy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